当前位置:首页 > 镇村街道

浅谈老年工作者的自身修养和要诀

来源: 作者:朱荫桃 时间:2022-07-18 23:50:56

  【本网讯】本人从事乡镇老年工作多年,履行着“四老一关”的工作职责(老干部、老促会、老体协、老龄委、关工委)承载着20多个老年社团组织工作的沟通协调服务指导责任,担负着参谋辅政,组织开展多项活动等任务。多年的工作实践使我深深的体会到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影响自身形象和威望,这就要求我们老年工作者要把自身修养作为安身立命的日常功课,时时处处警醒,点点滴滴化育,方方面面尽责。

  立德应修炼一个“实”

  实,是虚之反对,假之敌手,容之克星,本身自带重量,富有分量,落实到人际关系交往处理上,更是取得信任的基石,获得认可的前提,是打开广大老同志心结的金钥匙。老年工作者要想在多个群团组织中立足,首先要把“实”字作为立身做人的“不二法门”恪守在心。

  要为人老实,坚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决不能口是心非,表里不一;待人诚实,坚持一是一,二是二,言必行,行必果,干一行爱一行,做一事成一事;做人厚实,坚持为人大气,容人容事,有人情味,让老同志感到可敬、可亲和可靠,值得信赖;为人朴实,坚持守护初心,打好底色,不失本色,多给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润色、添色、增色,用自身扎实的基本功和人格的魅力,争得老年群体的尊重和拥戴。

  强身应修炼两个“力”

  人老知识不能老,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节拍,关键在于谋划能力和总结能力。

  增强谋划能力,核心是提高预见力,要看书读报上网学习,自觉运用全局思维,系统思维研究工作,站在事务发展前沿提出自己的设想,养成未雨绸缪早看天,举一反三勤储备的良好习惯,练就见事有远略,遇事有策略,临机有谋略的过人本领,成为一名德高望重的智慧老人。

  增强总结能力,核心是具备判断能力、拥有概括力,老年工作不是乡镇工作中心,但影响着中心,不是大局却牵扯着大局,老年工作者的言行会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在做老年思想的工作中一定要有准确认清事物属性的眼光,锤炼简洁精确的叙述事项原委的本领,磨炼合理明确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意识,力求做到遇事知因果,做事懂方圆。

  履职应修炼三个“高”

  老“字”头工作平台要成为领导者的智囊外脑、参谋助手,应做到理解水平高、转化水平高、协调水平高。

  提高理解水平,即学会准确理解领导意图,善于统观形势,洞察趋势,把握大事,学会准确领会领导指示,善于了解实际,熟悉工作,知晓轻重;学会超前考虑问题,善于掌握政策,权衡利弊,扬长避短,站在领导的角度把握问题,顺应工作需要,添彩不添乱,联动不盲动。

  提高转化水平,即提高观念对接,标准对表,工作对准的层次。要在准确把握上情,全面了解下情的基础上,围绕领导作出的部署,科学的转化指示要求中的闪亮点,把思想点转化为行动力,从而把握脉搏,有的放失的开展各项活动。

  提高协调水平,前提在于把握交往艺术,奥妙在于了解各方面心理,核心在于掌握平衡技巧,重点在于积极主动的沟通。方法因人而异,方式各有不同,但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能够替人着想,善于沟通,注重协调,科学合理搭建团队活动平台,从而,收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效果。

  融身应修炼四个“浓”

  老年工作者大多数是老同志,退出了职场又抽身到了老年工作大舞台,角色转变,要想立足融身,必须修炼四个“浓”,做到学习意识浓,情感意识浓,兴趣意识浓,助人意识浓。

  不学习吃老本,长不了本领,也胜任不了老年工作,更无法与各个平台交流,作为老同志要活到老学到老,不但要学以致用还要学以促用,全方位了解老年活动内容,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博学多才的老人。

  老同志具有政治、时空、经验、人脉、威望和亲情优势,在工作中一定要像海绵一样要有吸水功能,要学会与多方面人员打交道,既要听得进赞歌,也要善对楚歌,要拿得起、放得下、想得开、看得远,不在人际关系上闹心添堵,做一名充满感情、富有激情、拥抱豪情、愉悦心情健康向上的老人。

  要想使老年工作出彩增色,不但自身具备多种兴趣爱好,还要融入各个群体,增加新的情结,只有博众家之长,补己之短,才能使自己成为一名德艺双馨的老人。

  群团、社团组织是个人才济济的地方,团队成员之间需要互敬互助互爱,帮助别人,理应成为自觉行为,老年人有充足的时间,有成熟的工作经验和卓越的组织才能,有洞察事物发展的超前眼光,在别人需要的时候,适当给予点醒、点拨、点化、点亮。体现老年人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高尚品德,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魅力四射的老人。

  走远应修炼五个“足”

  做老年人工作至少应做到吃苦精神要足、奉献精神要足、忍耐精神要足、淡泊精神要足、超脱精神要足。

  做好老同志工作要做到“会思、会写、会说、会做”没有吃苦精神是做不到位的,也不会被老年人所接纳。

  老年人是一个庞大的群体,需要我们去牵头引导,培植。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的去组织开展各项社会公益活动,激发老年人“为社会做贡献,为地方谋发展,为党旗添光彩”的热情,努力奉献自己的余热。

  当然,所有工作都不可能一帆风顺,老年团队人员众多,队伍庞大,磕磕碰碰的事在团队中会经常发生,甚至还能牵扯到我们老年工作者的心力。此时迎难而上得有强大的内心,这就需要忍耐精神要足。

  面对得与失、名与利、进与退、宠与辱等问题,要多想耕耘,少问收获,要以阳光的心态感染人,亲身的体验引导人,正面的声音激励人,厚德载物的雅量包容人,要修炼很足的淡泊精神。

  老年工作者要明白自身角色定位,甘隐幕后,少闯前台,少表现自己,要做到昂扬不张扬,低调不高调,大气不俗气,创新不标新,甘守寂寞,自强不息,这就是有足够的超脱精神。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