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文旅

敬老节感赋(散文) 一一辛丑重阳节感怀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10-20 21:40:46

  【本网讯】 天漾九灵,以璇玑正衡;地咸九矩,以畴酬兴邦; 九九叠令,乃天地置巧而徊合; 岁岁重阳,倚民俗蕴信而仰仗。

  人有岁老,世留沧桑。岁老是日月的缘根,红尘的恋想;岁老是人生的靓笺,天地的赐赏;岁老是年代的印记,夕彩的余光; 岁老是成熟的写照,智慧的丰藏。

图片

  老人曾经是中流砥柱,用身心负重;老人曾经是家庭希望,用情乳润养; 老人曾经是人文血脉,传德延火; 老人曾经是冬日暖阳,化寒融霜。老人承传过美德,尊敬过师长,流淌过汗水,经受过苦艰; 老人发挥过智慧,构筑过梦想,施展过才智,创造过辉煌。几十年酸辣苦涩,几十年辛累劳艰,几十年风雨凉热,几十年家国情长。曾为事业拼搏,曾为坦途开创; 曾为幸福描绘,曾为责任担当; 曾为家庭造福,曾为民族争光。

  老人忙碌的往昔,肩上总是重担;老人难眠的夜晚,心中满装梦想; 老人滿额的皱纹,象征着真情和劳累; 老人粗糙的手足,代表着耕耘和创伤。缺失的牙齿,标示对社会的奉献; 抖动的嘴唇,表达对儿孙的期望。如贫如困,未曾停止对幸福的渴望; 常汗常雨,未曾畏缩在苦楚中徜徉。岁月是无形的风景,精神是灿烂的食粮; 感恩是炎黄的品性,美德是民族的希望。

  喜看今朝,国策亲民,崭新时代,道德崇尚。人顺缘道,孝老、敬长、尽责、瞻养;世承礼训,尊师、报德、感恩、担当;情牵父母,心存孝悌,弘扬优良传统; 社恤孤寡,仪敬德尚,散拂浓郁馨香。村居热情服务,公园翁妪亮美; 家庭孝道流芳,老人心花绽放。活动室內,诗琴朗、神情爽; 养老院中,言语甜、笑声长; 圆人生福寿康宁梦,显家国温馨和谐光。

  人生期福寿,岁老盼和祥。一年一度,今又重阳; 百果丰稔,川野河湖映秀美; 碧露劲透,日月星辰显明亮。鹤逸雁航,水漪荷瘦枫桔艳; 穗肥蟹胖,柳绿柿红菊桂香。党民同心,百族同梦,共化蓝天、彩虹,共沐清风、朝阳; 翁妪幸福康乐,社稷温暖和祥; 百姓甜蜜、富足、红火,祖国平安、昌盛、伟壮!愿千秋薪火不息,万代子孙弘扬。(钱从顺)

  作者简介:钱从顺,男,江苏淮安人,自修大文化,淮安区机关退休干部,经济师,政工师,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会员、淮安区作家协会会员, 历任淮安区诗词协会副会长,河下诗词协会会长。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