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文旅

菩提叶黄 古镇随笔:菩提树就站在大士禅林等待着她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11-22 10:54:01

    【本网讯】   我早就听说古镇沙沟有一棵菩提树。 可我每次都有一丝疑惑,长江以北也有菩提树? 说起菩提树,它对我来说并不陌生。上世纪70年代初,我所在的部队到云南某地执行国防工程施工任务。驻地是一个多民族地区,几乎傣族人居住的村寨和寺庙的附近都有菩提树。我常常见到善男信女们在菩提树下焚香祈祷、顶礼膜拜,以求得平安吉祥。傣家人对菩提树是十分敬重的,他们的情歌、挽歌大都与菩提树有关。举行婚礼时,往往边舞边歌:“今天是菩提升天的日子”,少女称赞心爱的男友“你是高大的菩提树”。在傣家人那里流传着“不要抛弃父母,不要砍伐菩提树”的俗谚。子女上学,父母总要摘上几片菩提树叶送给他们,期盼其勤学好进并能“先知先觉”。菩提作为吉祥树是和佛分不开的。作为人民子弟兵,我们虽然不信佛,却十分尊重少数民族群众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入乡随俗,对菩提树往往多了一份肃然起敬的虔诚。

       但我还是相信这句话,因为沙沟是有奇迹的。那处于兴化与高邮、宝应、盐都、建湖四县市交界的沙沟,那河湖港汊纵横交错的沙沟,那烟波浩淼的湖水环簇着的沙沟,那堪与江南周庄媲美的沙沟。沙沟像一首总是写不完的诗。 沙沟的奇迹是因为那座始建于明清的大士禅林,在大士禅林中,就长着有一株距今已有800多年的菩提树。 那一天,我终于放下一切尘事,来到了千年古镇沙沟吊古寻幽。那弯弯曲曲的小巷、鱼市口的石板路、古老的砖砌拱桥和繁华的商业街道,仿佛向人们诉说着历经沧桑岁月的古镇凝重而厚实的今昔。当我跨进大士禅林的门槛,由中国佛教协会原副会长茗山法师手书的“大雄宝殿”四个贴金大字映入眼帘。大殿中央供奉着释加牟尼金像,宝殿东侧的庭院中则是久已耳闻的菩提树了。

       菩提树系“大士庵”第一代开山祖师上广下善法师亲手所植。也许得益于沙沟肥沃的土壤、充足的阳光和独特的人文气候环境,这棵菩提树枝繁叶茂根深蒂固。树叶呈碧玉般的绿,厚密的枝叶间结着串串玲珑剔透的“菩提籽”,倒悬下挂的果实上附着一层粉粉的绒絮。抗日战争期间,日寇曾派飞机狂轰滥炸沙沟,为此多少生灵损于狼烟,多少房梁毁于兵燹,“大士禅林”这佛家清静之地也未能幸免。菩提树被炸弹拦腰截断,树身被大火烧焦。可第二年开春,这棵历经磨难的菩提树竟然从树根处冒出新芽,经有心人精心呵护,使之大难不死。数十年后的今天,这棵复活的菩提树枝繁叶茂,亭亭如盖,且年年开花结果。就像那位已去了台湾多年的师太,因为她的心中永远有那棵菩提,多年之后,她回来了,完成了她的宏愿。

      心在,缘在,绿也在。这棵奇迹般的菩提树在这800多年短暂而又漫长的岁月里,屡经风云变幻,饱览人世沧桑。见证了“大士禅林”创建、遭毁、修缮重建的历史,实际上也见证了善的坚韧。百岁师太安详地圆寂在她14岁出家的菩提树下。回家,穿越了多少不平凡的风云。菩提树就站在大士禅林等待着她,开花,结果,在灰色的世俗面前,善永远是绿色的。 一批批香客将红飘带系在菩提树的枝干上。满树尽是红飘带,成了古镇沙沟一道独特的风景。一条条红飘带,系着香客一个个美好的祝愿,当仲夏的风编织着菩提树的树影和花香,似乎有一泓碧莹的清泉,静静地洗涤着游人和香客们灵魂的尘垢,但愿能浇绿他们心底的菩提树。 在心里,我默默地给菩提系上了一根红飘带。(薛宏金)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