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文旅

陈堡镇蔡堡村发现明朝庙碑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11-27 08:16:01

  【本网讯】 最近,我们在蔡堡村关帝庙天井里,发现了一块青米皮石碑,碑高162公分,宽72公分,厚5公分。石碑周围都刻有花边文饰(如意祥云);碑文分正文和附录两部分,共约1800字左右。正文记述了建庙修庙的时代背景和目的意义。附录记述了建庙修庙的捐资情况。碑文为繁体字,标题“义勇武安王碑记”为篆体。

  由于年代久远,加之自然和人为损坏的原因,石碑字迹模糊,不易辨认,但碑文左边落款处的“大明弘治十三年仲春吉日……”隐约可见。根据关帝庙庙会曹耀东、严万宽于2002年3月3日抄录的碑文手抄本,结合对碑文的辨认得知:蔡堡关帝庙是由蔡堡曹氏族人曹文彬于大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三月十三日始建;曹以宽于天顺三年(公元1459年)组织重修关帝庙;曹庯于弘治十一年(公元1500年)又捐地一块重修关帝庙,并自费与佣人萧俊一起前往江西广信府购买石碑一块,叫庠生曹侃起草碑文,刻于碑上,立于庙中,以求平安,永作纪念。

  为了进一步弄清《碑记》的历史意义和文物价值,今天(25号)上午,蔡堡村党支部、村委会专门派人到泰州把文史专家黄炳煜和沙黑两位老师请到村里,对《碑记》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评估。

  两位专家通过考察认定,庙碑确实是明代弘治十三年所立,庙碑本身就很有历史价值,碑文充分体现了关公“义不负心,忠不顾死,披肝沥胆,在所不惜”的崇高品质,可以用来研究庙史、村史和曹氏家族史。同时也让我们知道了泰州地区明代建庙祭祀关羽的情况,同时庙里有僧人奉侍,道佛双修,这在泰州地区实属罕见。

  黄炳煜老师最后说,关帝庙山门门口的一对石鼓也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应该与庙碑为同时期的遗存,可以与《义勇武安王碑记》一起向市文物主管部门申请文物保护。(徐星原)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