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江苏

媒体上的工会⑤ | 工会在构建产改工作新格局中的作用发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3-17 14:38:22

  【本网讯】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任务。全总机关在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明确提出了继续开展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行动,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工会组织要在推动产改工作上如何起好步布好局至关重要。

  一、在“适销对路”上做文章

  产业工人队伍多元化,需求多样化,针对不同的群体,不同的利益诉求,工会组织要秉承用户思维和客户体验,出台适销对路的政策和举措,让产业工人叫好、解渴管用,鲜明地确立工会职责和定位,找准“发力点”。工会组织要在“四个聚焦”上深谋实抓。

  聚焦“引领”。突出强化和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党建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标杆引导广大产业工人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

  聚焦“发展”。大力实施“匠心赋能·建功圆梦”行动,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攻关、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和“三十”评比活动,充分发挥产业工人首创精神。

  聚焦“服务”。紧扣“六稳”“六保”工作,常态化开展产业工人生活救助、大病救助、金秋助学等传统帮扶服务活动,做优做强普惠服务品牌。

  聚焦“强基”。依托产业、行业特色,扎实推进产业工会规范化建设,精心打造“规范之家”“发展之家”“和谐之家”“温馨之家”“安康之家”。进一步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建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产改联席会议联络员队伍,建立推进产改监督检查和信息反馈机制,进一步优化和出台具有“四梁八柱”性质惠及产业工人队伍的制度政策,加大产改宣传力度,通过政府网、工会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产改好声音。

  二、在“协同联动”上下功夫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涉及面广、政策关联度高,工会组织如何表达和代言?

  提高产业工人的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是产改的出发点。工会要找准“落脚点”,多做让市场主体、让企业家暖心叫好的事情,让工会成为党委政府沟通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桥梁和纽带。工会组织要发挥好市产改办的积极作用,研究制定推进产改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产改落地,突出改革重点,加强分类指导,探索总结经验,做到有序实施,确保各项任务取得实效,积极推动产改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全面落实“五纳入一增加”,即:产改纳入“十四五”规划、纳入党委政府工作要点、纳入督查事项、纳入党委党建工作要点,将工会社会化工作者队伍建设纳入“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增加“产业工人在各级党代会”“两会代表”比例。

  注重集成联动,深化政策协同、组织协同、力量协同,推进产改工作融入地方党委政府的建设框架。工会组织要加强与产改联席会议职能部门的协调联系,推进产改任务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加强工会队伍专业化建设,积极推动“五级主席”(市、乡镇、社区、行业、企业)同步建设活动,提升各级工会干部服务产改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寓督查于协调服务之中,在重点、节点上把控进度,防止工作虎头蛇尾、任务跑冒滴漏、标准层层递减,让督查成为推进工作的“标配”,成为保障落实的“利剑”。

  三、在“特色培育”上出品牌

  推动产改工作走深走实,工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固本强基,找准“创新点”,依托本土产业特色,实施“领军”工程为统领,强化典型引路,扩大有效覆盖,突出推进产改工作与落实“大抓基层”深度融合、聚力用劲,推行“建会入会-培训竞赛-树典宣传-维权服务-合力保障”五位一体的建会新模式,打造产改特色方阵。

  以党工共建为抓手,选取一批基础好、有特色的企业,着力培育、创建“工会组织健全、维权机制完善、劳动关系和谐、发展健康有序、职工评价良好、工会工作创新”的“领军产工之家”;整合教育培训资源,积极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竞技互促,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高技能专业人才传帮带作用,打造产业工人“领军讲堂”,推动“领军讲堂”成为产业工人提升学习力、创新力、执行力的“加油站”“练兵场”;通过组织各类劳动竞赛、技能大赛、“名师带高徒”等技能提升活动,选树在技术业务领域有专长、有工作经验和创新能力的高技能“领军人才”作为产业牵头人,吸引、集聚更多的技术尖子、岗位标兵、创新能手。(王军 杨国芳)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