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镇村街道

“浓情端午,爱暖社区”—瞻岱社区端午节主题亲子活动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6-12 15:07:49

  【本网讯】为弘扬中华文化,丰富社区亲子文化生活,迎接传统节日端午节的到来,6月11日上午,淮安区瞻岱社区居委会联合淮安市惠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大风车宝贝早教中心开展“浓浓端午,爱暖社区”端午节主题亲子活动。

  五彩丝线、端午食粽……端午习俗知多少。在正式开始讲述前,社工向小朋友提问:“端午节的习俗有哪些呢?”孩子们胸有成竹地举起小手,速度最快的那位小朋友自信地回答:“赛龙舟、喝雄黄酒”社工又继续问道,还有其他小朋友有补充的吗?另一位小朋友举手发言:“吃鸭蛋、挂艾叶!”接着,社工通过播放PPT为大家简要介绍端午节的习俗等知识,小朋友们和家长们认真学习端午习俗知识。随后,社工正式进行到本场的活动环节。第一个活动是“涂鸦鸭蛋”环节,社工为大家分发鸭蛋、彩笔、蛋兜等物品,并向大家展示了成品,小朋友们兴奋地用彩笔在蛋壳上作画,一边涂鸦,一边和身边的家长说“这个画的是什么”“另外一边画的又是什么”,整个活动围绕着大家的欢声笑语,好不热闹。最后,社工邀请小朋友们将画好的鸭蛋装在发放的蛋兜中,挂在自己的脖子上。

  第二个活动——“巧制香囊”。工作人员社工结合PPT向大家讲解香囊制作步骤并将成品展示给大家看。缝制香囊看似简单,但也需要很多技巧,在爸爸妈妈们动手制作的过程中,社工耐心地为他们穿针引线,遇到其不会的地方及时给予指导。活动现场节日氛围浓厚,爸爸妈妈们从缝布料、固定绳结和吊坠,一步步精心缝制,在放入艾草包时,孩子们在爸爸妈妈的指导下,一点一点地填满香囊,最后爸爸妈妈们再细心地缝合,一个个飘着阵阵艾草清香的香囊制作完成了。

  本次端午活动圆满结束,孩子们都表现地非常棒,社工为他们分发五彩丝线和手链。家庭亲子协作共同参与,一起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社区亲子家庭文化生活,让亲子家庭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端午传统节日的文化与温馨,同时促进了瞻岱社区人人参与社区家庭教育服务,家家得到家庭教育服务的局面的形成,为瞻岱社区“三全”社区家庭教育行动助力。(田欣悦)

  编辑: 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