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建筑

淮安区港航中心 生态环境治理有效 “百里画廊”焕发魅力

来源:淮安区港航事业发展中心 作者:王永海 邱锋 时间:2022-01-27 23:13:42

  【本网讯】  淮安区港航事业发展中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推进大运河生态环境整治,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让大运河“百里画廊”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载体,“百里画廊”建设是淮安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的重点中心工作,更是淮安区展现“窗口”意识、彰显“窗口”作为的重要政治任务。为推进“百里画廊”高质量建设,淮安区港航中心提出“百里画廊,首看港航”,制定最佳方案、拿出最佳举措,建成最美工程,突出“人文、生态、精致”特色气质,全力打造大运河“百里画廊”最亮景观带,回应老百姓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期盼,努力重现运河之都的辉煌盛景。

  加强绿色航运项目建设。淮安区绿色航运建设起点位于井神碱厂厂区,终点位于京杭运河宝应交界处,长约32公里。其中井神盐化厂区至淮安船闸段为绿色航运示范段长8.2公里。以提升城市品位、打造运河景观、展示历史文化和丰富群众生活为主要内容的示范区环境整治工作和景观绿化提升工程已全部完成。共实施了9个绿色航运项目建设工作,包括从井神到淮安船闸沿岸景观绿化工程,体育公园、灯塔广场、汇行广场的文旅设施建设工程;堤顶道路贯通、桥梁亮化等。如今的绿色航运示范段内,宽阔华彩的塑胶跑道与体育公园已成为群众健身的快乐场所;错落有致、绿意葱茏的景观绿化赏心悦目;夜幕降临,华灯初放,灯塔广场璀璨夺目。

  加强污染防治设施建设。港航中心指导6座港口企业码头安装了雾炮机16套、除尘器6套、水枪喷淋2套,配备洒水车4辆;3座码头采用廊道密闭输送货物。港航中心与淮安星宇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签订了油污水转运处置合同,7个港口经营企业分别与属地签订了船舶生活垃圾、污水转运、处置协议,1座码头新安装了一套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所有单位都能100%执行协议,确保水质达标。5座码头新建13套岸电桩,全年使用810次、接电时间7300小时、用电量12986度、惠及靠港船舶2678艘次。

  (王永海 邱锋)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